Friday, July 10, 2020

海葬 🙏


这个行管期间多次听闻友人父亲或母亲去世却不得回乡奔丧,可想而知当事人必难免痛心遗憾 😭; 所幸网络发达,友人们都可在线上参与殯葬礼仪,送別亲人,以诉衷情!

早年我父母已说好要海葬了,就是想到以后子孙在那都可拜祭,不必牽卦! 

原本我与老公也说好要海葬,后来才发现我们天主教徒不允许海葬,说是天主教的道理必须至少留下一些骨灰,为将来的复活做好准备。我对此说法不是很认同,我信全能的天主要让我复活的话,必能把我漂散在四海的灰凝聚起来。只是我既然选择接受与相信一个宗教就必须要遵守其教义,不能只信自己喜欢的而已,所以我尝试接受这不能海葬的道理。 

有神父告诉我,如果海葬就什么都没留下,会不会一点纪念都没? 🤔 我心想现代的我们很容易存有许多相片,要缅怀去世的亲人应该不难; 况且像我的父母,他们早早已安排好,在三慧讲堂买了神主牌位,如今逢年过节我们都去那儿拜祭爸爸;如果我亦做好准备,相信问题不大。我自己也常早晚会向挂在家中的相中父亲道早晚安、出门与他话别、回来便高呼 "回来了"。。。一如以往的与父亲打招呼问安! 

不过不能否认的,偶尔看见海也会问: "爸爸,你在吗?" 有时真的会闪过一丝惊恐,爸爸不见了,真是痴儿 😅!

好友阿強说起两年前其大姐去世了,因为是天主教徒,不得海葬,火葬后就把骨灰安放在天主教坟场的骨灰塔。他也不认同海葬,说有个碑,偶尔可以跑去与姐姐说说话。我想去世了的人其实已无知无觉,倒是活着的人多烦心而已 🤭! 既然如此,一切最重要的莫过于让活着的痴儿心里平安了 😂!

二妹住家面海,她可是每日与爸爸对话喝咖啡呢,有时还会一起观赏彩虹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