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7, 2013

谈诗说词

 

“妈咪, 你听过风住尘香花已尽, 日晚倦梳头。物是人非事事休, 欲语泪先流。。。?" 我回答: “闻说双溪春尚好, 也拟泛轻舟。只恐双溪舴艋舟, 载不动、许多愁。” *

阿延这小子最爱考老妈子的诗词记忆了。

真不悔我在阿延小时候就陪他参与经典导读班。阿延六岁时就可以背诵多首诗词, 连〈大学〉及李白的〈将进酒〉都能朗朗上口。或许当时他并不理解其中意义, 但这对于他如今在中学的华文与中国文学科却有莫大的帮助。而且还可以让他在中国文学常识比赛中考获佳绩, 实在令我欣慰。老实说我并不逼他进修文学, 是他自己十分喜欢!

年轻时曾经希望自己将来的丈夫可以与自己同样拥有对诗词的兴趣, 可惜结果却嫁了个英校生。如今阿延就填补了这个遗憾, 两母子可以一起谈诗说词, 哎, 真好!

*李清照〈武陵春〉



2 comments:

  1. 呵呵,你也是深藏不露啊~
    诗词歌赋你都懂~
    我不爱读书,就只懂得中学时读过的名句精华,其余的诗词我都不会了 :P
    所以我老是被我家爸爸说我都不爱看这些古书,否则我会了解很多人生道理、哲学、历史的学问

    ReplyDelete
  2. 我是懂得不少诗词,但人生道理嘛? 马马虎虎、普普通通而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