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8, 2014

自我的五朵金花


 
刚在过去的周末上了[家庭治疗及个人辅导]课程的第一课; 其中有一堂关于认识自我的课, 名为"自我的五朵金花", 是用来确认自我感觉如何的方法, 自觉十分有趣, 就在这里与大家分享之。

这"自我的五朵金花"包括了:

1. 你的安全感如何? ~ 你对人事物有安全感吗?

2. 你的自我价值感 ~ 你是否觉得自己有价值? 你会肯定自己的能力与贡献吗?

3. 你与人的连接性 ~ 你的人际关系好吗? 你与家人、上司、同事、下属的关系如何?

4. 你可以独立自主吗?

5. 你的爱的能力如何? ~ 你会爱人吗? 你会让人爱吗?

从大家的分享中, 我们都知道有的人的五朵金花都开得茂盛、有的人只开了一些、而有的一些开了一些却不。。。

辅助员请大家应时时检查自己的这五朵金花开得好不好、茂盛不茂盛, 并找出其好坏的原因; 因为这将会影响自己的心情与情绪, 从而影响自己的行为与人际关系。

我听了觉得十分有道理。记得曾在电台上听过一心理咨询师说过: “我们应先处理好心情才处理事情。” 对此十分认同, 愿与大家分享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