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20, 2014

流奶流蜜的地方


梅瑟由摩阿布旷野上了乃波山(Mount Nebo), 上到耶里哥对面的丕斯加峰, 上主就将全地指给他看: 即由基肋阿得直到丹, 纳斐塔里和厄弗辣因及默纳协全地, 直达西海的犹大全境, 乃革布和棕榈城的耶里哥山谷盆地,直到左哈尔。上主对他说: “这就是我对亚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誓许说我要给你後裔的土地。我让你亲眼看见, 但你不能过去。” 上主的仆人梅瑟遂死在那, 按上主所预定的, 死在摩阿布地。(申命记 34:1-5)

在乃波山望向流奶流蜜福地的梅瑟石像

我们的朝圣之车来到了约旦的乃波山就学习梅瑟般的面向这天主所应许的福地, 看看天主所说的美丽宽阔的地方, 流奶流蜜的地方(以色列)。(出谷纪 3:8)

 
我们如今站在这土地上踏足梅瑟走过的路了, 怎能不感动? 踏在数千年的土地上啊!

其实约旦与以色列只是一“墙”之隔, 可是约旦有75%的土地是沙漠, 十分干旱而以色列就土地肥沃, 出产丰富。这也就难怪当时的人对福地的期盼。


干旱的约旦
 
 
以色列境内的美丽的加里肋亚海
  
我们在这里的一座美丽的小教堂做弥撒。弥撒中神父提醒我们想想谁是我们生命中的梅瑟, 带领我们披荆斩棘的走向福地? 我沉思一会就发现自己是幸运的, 生命中很多时候总有许多的梅瑟扶持我、爱护我、支持我让我快乐地、自由地成长。这些都是我的家人与朋友, 实在感恩家人与朋友们的关爱。

我们也争先在铜蛇像拍照, 这是天主用来治愈以色利人民所中的蛇毒的。*1


后来我们到了以色列又离开了以色列, 我却一直耿耿于怀于天主所应许的流奶流蜜的地方; 而且为约旦只有25%的绿地而难过。但想来其实也无须介怀, 天主总有奇妙安排。最后我感悟了流奶流蜜的地方其实就在我们的心中。如果我们存好心, 那里都是流奶流蜜的好地方。再说约旦的经济如今依靠旅游业也过得很好, 其钱币币值比美金还高呢!


我们在加里肋亚海上载歌载舞

在流奶流蜜的地方找到的果实*2

*1(人民)抱怨天主和梅瑟说: “你们为什么领我们由埃及上来死在旷野? 这里没有粮食, 又没有水, 我们对这轻淡的食物已感厌恶。” 上主遂打发火蛇到人民中来,咬死了许多以色列人。人民於是来到梅瑟前说: “我们犯了罪, 抱怨了上主和你;请你转求上主, 给我们赶走这些蛇。” 梅瑟遂为人民转求。上主对梅瑟说: “你做一条火蛇, 悬在木竿上;凡是被蛇咬的, 一瞻仰它, 必得生存。” 梅瑟遂做了一条铜蛇, 悬在木竿上;那被蛇咬了的人, 一瞻仰铜蛇,就保存了生命。” (户藉纪 21:5-9)

*2  四十天後,(被梅瑟派遣的人)由侦探的地方回来, 到了帕兰旷野的卡德士去见梅瑟、亚郎和以色列子民的全会众, 给他们和全会众报告, 叫他们看那地方的果子。他们向梅瑟报告说: “我们到了你派遣我们去的那个地方, 实在是流奶流蜜的地方;这是那地方的出产。”(户藉纪 13:25-27)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