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31, 2014

试探


我想朝圣最主要的目的是让我们检讨自己的信德并借此改进而重宣信德。但是。。。是否每个人都有这个想法?

这个感触源自于在Church of Sacrament, 朝拜耶稣圣墓 (Holy Tomb)时。这地方现在是属于东正教所有, 其敬拜上主方式当然与我们天主教有所不同, 但我知道大家爱主之心是相仿的。

当时朝圣者很多, 有说五千人左右。大家在都等着进入曾埋葬过耶稣的山洞以朝圣圣墓, 四周十分拥挤。

教堂很高很深邃朝圣人很多。
 
  大家争先朝着圣墓前进。

我们的团队因沟通岀了问题, 排了队又离开队伍又重排, 花了许多时间。大家不无埋怨, 但想着耶稣、想着朝圣都尽量忍耐。可是却有別的地方的朝圣者不这么想。人潮中竟有人不耐烦了而插队, 想当然的等了许久的人不愿相让, 进而起了争执, 引致两队“人马” 相骂叫嚣; 我这旁观者无力地听者双方用我所不懂的言语叫骂着, 忽然地就泪流满面了。

天啊, 我们在做什么? 我们竟然又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了! 我们不是来朝圣的吗???

我低声祈祷, 天主天主, 请宽恕我们, 我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啊! 我的泪就一直淌出, 没有停止。。。即使后來离开了圣墓!!! 是为了进入圣墓而感动? 抑或是为了人性软弱易受魔鬼试探而难过?

我想起了伯多禄的受试探三次不认主。*1



我们在伯多禄不认主处做弥撒。我们呢? 有多少次不认主?

我想起了耶稣在 Mount of Temptation 被魔鬼试探。*2

我们在Mount of Temptation合照。

天父啊, 人性软弱, 求助我们免于魔鬼之试探与诱惑, 阿门!

大家在圣墓大殿上朝拜与祝圣圣物。
 
我的手触摸了圣墓!!!

*1 西满伯多禄问耶稣说: “主! 你往那里去?” 耶稣回答说: “我所去的地方, 你如今不能跟我去, 但后来却要跟我去。” 伯多禄向他说: “主! 为什麽现在我不能跟你去? 我要为你舍掉我的性命!” 耶稣答复说: “你要为我舍掉你的性命吗? 我实实在在告诉你: 鸡未叫以前, 你要三次不认我。” (若望福音13:36-38)

*2 那时, 耶稣被圣神领往旷野, 为受魔鬼的试探。四十天四十夜禁食, 后来就饿了。试探者就前来对他说: “你若是天主子, 就命这些石头变成饼吧!” 耶稣回答说: “经上记载:『人生活不只靠饼, 而也靠天主口中所发的一切言语。』” 那时, 魔鬼引他到了圣城, 把他 立在圣殿顶上, 对他说: “你若是天主子, 就跳下去, 因经上记载:『 为你吩咐了自己的天使, 他们要用手托着你, 免得你的脚碰在石头上。』” 耶稣对他说: “经上又记载:『你不可试探上主, 你的天主!』” 魔鬼又把他带到一座极高的山顶上, 将世上的一切国度及其荣华指给他看。对他说: “你若俯伏朝拜我, 我必把这一切交给你。” 那时, 耶稣就对他说: “去吧! 撒殚! 因为经上记载:『你要朝拜上主, 你的天主, 唯独事奉主!』” 於是魔鬼离开了, 就有天使向来侍候。(玛窦福音4:1-11)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