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pril 21, 2020

生命、生活


行管期间,我与走廊上的枯竭盆栽培养了感情,她是被两年前搬走了的邻居遗弃於此。如今我每天为她浇水与她说话并用冲泡过了的咖啡粉为她施肥。今日惊喜见着泥中有小小叶子长出 🥰,生命真棒,感谢赞美主🙏!

上个星期听说朋友的妈妈往生了。这位朋友三十年前大学毕业后就在柔佛发展,事业有成并已成家立业。可惜适逢行动管制期间,不得跨州从柔佛回槟奔丧,不能亲自送心爱❤的母亲最后一程! 我明白他的沮丧懊恼; 除了安慰,我们也无可奈何,即使身在槟城的我们,也不能去为这位阿姨鞠躬。想想,生命真是充满遗憾! 

前两天听说了一名在马六甲的老神父安息主怀,享寿 95。我与老神父两年前曾有一面之缘。老神父早年因为中国共产治国,被教会从中国四川送来了大马完成了神学,在新加坡进铎然后在马六甲柔佛等地为主牧养其羊群许多年。退休后仍在马六甲教堂帮忙,真正是退而不休。从教堂面子书许多教友留言中的不舍及感激之情,相信天主借他的手引入羊栈的人不少 🙏! 可惜适逢信动管制期间,不能送老神父最后一程的人想来亦感遗憾!

今日我上网参与老神父的殡葬弥撒,现场出席人数虽少,但网上参与者过千,显出了大家对老神父的不舍之情。而主祭神父的讲道,令我动容! 

神父说,老神父的离世,让他了解了什么是生命、什么是生活! 老神父常说生命是天主赐予的,为此他常常喜乐生活,为主作见证! 神父请大家为老神父而感谢天主,大家看看老神父即使睡在棺材中也脸带笑容保持喜乐,神父也请大家祈求天主把祂的仆人接回天乡享永福! 

神父还提醒大家对于有信德的人,是实际上的相信、我们知道天主是原有的,我们相信祂;而不是相信了祂,祂才存生。为有信德的人,我们知道慈悲的主一定会接老神父回天家享福。这刻我们应该是感恩而非悲伤,该是祝福而非哀悼! 

我想神父说的是,若非行动管制期,若非网上的殡葬弥撒,我是没有可能 "送" 老神父最后一程的! 想想一切安排还是最好的! 

这一刻,我更相信生命是天主赐予的,与其对着生命抱有怀疑埋怨存有遗憾,倒不如珍惜每一刻好好过生活,行天主喜悦的事,为主作见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