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ly 4, 2011

我与天主有个约会Part 3 - 美丽的小镇路德(圣母显灵地)

到了法国的路德, 一见教堂, 心中又“哗”了一声!

Basilica of the Immaculate Conception, Lourdes


但我想路德是个小镇吧! 因为酒店小小的, 房间也窄窄的, 结果美莲姐的二姐在冲凉房摔跤了, 不能动, 吓坏大家了! 幸好这里的救护车很有效率, 很快就到。愿天主降福于她。

当晚大家出发走去圣堂。路途不远, 只是路不平。我与领队商量后决定让妈妈与同团的王妈妈留在酒店, 明日有巴士载才去。为此我与王妈妈的女儿Esther先让妈妈们吃了晚餐我们二人才走去圣堂。结果我们走错路, 兜了很久, 幸好遇一爱尔兰人带我们从旁门进。

9pm的念玫瑰经游行已开始, 用各国语言, 有很多很多来自各国的教友参加, 其中不少坐轮椅的。由于地方又大地势又斜, 我与Esther都觉得没有轮椅, 我们的妈妈一定走不了。我心求天主降福。都已走了这许多路了, 求勿让老人家失望!

仔细看, 许多人手拿着白蜡烛一面念经一面游行

感谢天主第二日我们租到了轮椅。推轮椅是累的; 因为地势不平、也因为妈妈的重量。幸好同团的人都很帮忙, 尤其是汉财及明月两夫妇。为此我请他们吃午餐报答他们。

汉财及明月两夫妇与妈妈

我们先在圣母小花铺为受伤的团友念了玫瑰经; 我又感动得眼眶湿了。我叫妈妈看花铺内都是盛放的白玫瑰。接着去Grotto看圣母显现处, 好多人敬拜呢! 我眼眶又湿了。

圣母小花铺

Grotto - 圣母显灵处

之后我们去观赏了圣母显现给圣女Bernadette的短片。Bernadette是一个穷苦的小女孩, 圣母没嫌弃她而显现于她。圣母对Bernadette:  "你应当为罪人祈祷。" 圣母并请Bernadette叫教会在这里建教堂并应许这里的泉水永不枯歇。我问妈妈看了短片会不会感动, 她说会! 我自己也好感动!

一百年来, 泉水从这洞中不断的涌流, 治愈了无数病人。后来, 为了方便朝圣者, 这里还安装了水管和龙头, 任人喝、洗、装瓶、装桶。

接着在St Anne Chapel神父为我们做了一台属于我们自己的弥撒, 我负责读经, 我特别请圣神让我说好天主的话!

午餐后我们排队等着沐圣水。


原本坐轮椅的有优先权, 但我想也许是坐轮椅的人多, 也可能是工作人员的失误, 等了很久。我连忙静下心来请圣母帮忙, 让我谦卑、让我有耐心! 后来轮到我们了, 我见每一个教友至少要三人帮忙宽衣浸圣水, 如果是生病或行动不便者就须要更多人帮忙了, 我们不得不感恩, 实不应埋怨!

浸一下冰冷的圣水, 再感受别人的服务, 我的眼眶又湿了。

接着稍做休息, 有人办告解。我一来讨厌自己的知错不改、二来怕自己形式化, 加上不爱向相熟神父办告解而尝试避开。我问神父是否一定要办告解? 他说最好! 在圣母妈妈的助佑下, 可以借此净化吾罪。如前所说, 我的执迷不悔、知错不改是我该办的告解。神父说得对, 我们与天主的关系有一条线牵连着, 每当我们犯罪, 便把线剪断; 办告解就是在断线上打结重新让我们与天主结合一起。线上的结提醒我们别再犯同样的罪了。领队祖英曾说:  "希望这次朝圣, 我们可以放下自己、改变自己。"  我是时候改变了。

我们于5pm参加朝拜圣体游行及圣体降福病人。有许多病人乘轮椅随行。我知道妈妈很累了, 但她十分合作不让我麻烦。我心爱的妈妈很令我感动。这次朝圣让我深切了解妈妈真的老了, 感谢主让我有此发现而还来得及孝顺母亲!



朝拜圣体

游行时发现园内竟有华文的"天主经"

天气已转热, 户外的圣体游行令人难受; 加上我要推妈妈的轮椅, 虽有人帮忙, 我还是累了!

晚餐是到越南餐馆吃中餐, 味道不错, 大家或许饿了都吃得好开心。

之后回酒店休息, 妈妈也累了, 我待她冲凉休息后我才与团友去教堂参与9pm的玫瑰经游行。


看, 当地时间九时多, 天仍未黑! 教堂前是一个十字架小院子。

缘分是很奇怪的, 我就是与汉财及明月夫妇投缘。游行后我们还一起去喝了一杯。我介绍他们喝coke martini, 我自己也许久没喝了, 很开心认识新朋友; 原本还打算这次朝拜少开口、低调一些的!

宵夜时见识欧陆文化, 十分relax! 连招待员也一面工作一面唱, 真是十分开心!

多快三天过去了要离开路德了。大家都舍不得, 我ok, 要再来还是可以的。若说舍不得也不过是怕回去尘世, 并非如团友们所说的想留在圣母妈妈的怀抱中。想来我要改要变得实在太多了。。。



在晨曦中挥别路德, 再见了圣母妈妈!

5 comments:

  1. 我想问问,如果不是信仰圣母的人,可以去参观吗?
    感觉那里好壮观~~~

    看到你提起爱尔兰人,我又想起了……
    我希望有一天,我可以到爱尔兰去看北极光~~
    (我知道离题了,不好意思…… :P )

    ReplyDelete
  2. 当然可以。我本人就十分鼓励大家去路德走走看看,增广见闻嘛!
    爱尔兰嘛!其实我地理不好,一点方向感都没;不过有机会的话去走走应该是好的!
    老实说我从没想过去欧洲的,一来是钱的问题,二来你也知我们很难拿假的,但我相信一切是天主的安排。

    ReplyDelete
  3. 对了,我们在路德时曾遇着有一家人从Ipoh乘AirAsia到巴黎,再乘火车到路德,机票每人才RM2000多呢!

    ReplyDelete
  4. 哦~~我有很多地方想去的,不过就跟你一样,钱是一个问题,时间也是一个问题……
    机票的话,我相信只要多做 survey 就能找到便宜一点的
    我家哥哥每次来回菲律宾和槟城都会做 survey 才定机票的,转机的话也要注意时间上能够配合得到

    ReplyDelete
  5. Anyway if we like to go travel, do it ASAP when you can afford. Dont wait until you cant walk, then 遗憾!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