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une 15, 2011

我与天主有个约会Part 2 – Assisi (圣方济的故乡)

朝圣行程的第二天一早我们参加了弥撒。感谢天主! 神父与团友们对我与妈妈的爱与忍耐, 都令我感动, 让我今日第一次流了泪。加上领圣体时发现也同时领圣血。My GOD, 我的感动满满的!

早餐是我爱吃的西式早餐。Croissant 多种又好吃, 我与妈妈都吃得开心! 团友美莲姐原来是以前我恒毅幼儿园的老师, 十分关照我与妈妈; 一家人为我们霸个前位的巴士位子, 让妈妈不用走太多的路, 真是遇贵人, 赞美天主! 就希望不影响到别人!

之后得知导游丁姐妹的丈夫及随团神师邓神父的姐夫中了癌症, 我们在神父的带领下为他们祈祷, 为他们念圣母经。其间神父请大家学习圣母奉献耶稣, 看着耶稣被钉十字架时的痛, 我又流泪了。这是朝圣团与普通旅行团不同之处吧!? 感动满满的。

我们从罗马向北走至Assisi到圣方济(St. Francis of Assisi)的故乡。在车上晨祷念玫瑰经时才发现有些经文我不会念, 好糟! 回去真要好好地"进修"了。

据说圣方济家庭富有, 很大年级才想当神父, 为此当时的主教怀疑他的决心。他却放弃所有财产跟随了天主。还影响了其女友加勒(Clare)跟随他。

到了新Assisi天使圣母堂, 是以前圣方济办公的地方。


美丽的天使圣母堂

其中有说圣人因拒绝魔鬼诱惑而在玫瑰园中打滚以致此处所生之玫瑰无刺; 另有许多白鸽在圣人旁以示和平。





请仔细看看无刺的玫瑰


这儿有许多圣物可买。 教堂外的小摊多为退休夫妻经营, 老人家勤力工作令人感动, 我都尽量支持, 反正都要为亲友带礼物。但是回酒店算算, 我竞不知不觉花了近百欧元, 真吓人!

后来我们到旧Assisi城去朝拜圣方济的圣体圣物。教堂在半山, 巴士上不着, 要走, 幸好有taxi。



这里的十字架与别的教堂不同, 听说是圣方济梦到耶稣背十字架而画下的。还有其所创的圣方济会的标志是个无头十字架, 一个"T"字, 以示身体力行, 背负十字架

圣方济梦中的十字架


我忽然想起以前在学青开会时常念的圣方济和平祷词。当时念的似乎比较短, 但我已背不齐了。从google search了新版的,在此与大家分享。
圣方济和平祷词

主啊﹗使我作你和平的工具﹐在有仇恨的地方﹐让我播种仁爱﹔在有残害的地方﹐让我播种宽恕﹔在有猜疑的地方﹔让我播种信任。在有绝望的地方﹐让我播种希望﹔在有黑暗的地方﹐让我播种光明﹔在有忧苦的地方﹔让我播种喜乐。

我不企求他人的安慰﹐只求安慰他人﹔我不企求他人的谅解﹐只求谅解他人﹔我不企求他人的爱护﹐只求爱护他人。因为在施舍他人时我们接受施予﹔因为在宽恕他人时﹐我们获得宽恕﹔因为在丧失生命时﹐我们生于永恒。

之后我们还去了朝拜圣女加勒(St. Clare of Assisi), 她是特别照顾眼疾病人的圣女, 我请妈妈也拜拜(似乎十分迷信, 真是坏榜样, 不好意思)。
Basilica of St. Clare, Assisi

我在祈祷中也把我的家庭及友人有病的孩子及生病的朋友奉献给这两位圣人, 求他们向天主转求我们的祈祷!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