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November 15, 2011

妈妈满分


某日延延下课回来从书包内拿出一本书交到我手中并说: "妈妈, 你应该看这本书!" 我自然反应: "我那里有空?" 但一看书名《妈妈满分》, 心想延延不是想暗示我什么吧!? 唯有硬着头皮开夜车埋头苦读起来。

书中提及小星的妈妈是位作家, 每日晨昏颠倒地创作, 对生活迷糊而不在意, 为此造成了12岁的小星早熟的个性。家务及照顾妹妹都由小星负责; 妈妈什至连煮个快熟面都会弄至厨房"淹水"; 还曾粗心地把小女儿弄丢了。为此小星不谅解妈妈, 两母女关系恶劣!

我看了哈哈大笑, 对延延说: "你妈妈没这么糟糕吧!"

这本书是大马产品, 剧情流畅, 故事情节细腻感人, 令我不得不相信本地创作抬头了; 本书十分适合青少年阅读, 实应支持。

当然的两母女在经过了重重误会过后机缘巧合下而得了解, 和气收场, 是happy ending。我最喜欢小说结尾时作者通过小星写的文章说:

"我曾经想过, 换一个妈妈! 为什么呢?

我的妈妈在我心里, 是个不及格的妈妈。

她不会做好吃的饭菜, 她不喜欢做家务。。。所有妈妈会做的事情, 她都不会做。我什至怀疑, 妈妈懂不懂得爱她的孩子呢?

爸爸说妈妈是个梦想家, 她勇于追求梦想, 是许许多多妈妈都比不上的。

我不知道要不要相信爸爸, 因为爸爸爱妈妈, 他总是有办法替妈妈找出千千万万个优点。

可是, 因为一次意外事件, 我明白了妈妈对我那深厚的爱。妈妈为了救我, 奋不顾身, 忘记了自己的安危。这样的爱, 是无私的, 是无条件的付出。

原来, 我一直都误解了妈妈对我的爱!

不管我的妈妈在其他方面是多么地不合格, 爱我的心, 永远都是满分的。

我也明白了, 妈妈这个角色不一会要做饭、做家务, 也不须要在事业上有很大的成就。我不须要一个万能的妈妈, 我只要一个爱我的妈妈。我相信因为爱, 我们可以改变很多事情; 也因为爱, 我们可以接受不完美。

妈妈, 我爱你!" (p192-193)

很感动, 不是吗? 希望我自己也可以常常提醒自己: "我的丈夫、孩子、家人也许不完美、也不万能, 但我爱他们并愿意接受他们; 我相信我也不完美、也不万能, 他们也一样因爱而接受了我!" 愿与大家共勉之!
 

3 comments:

  1. 爱自己的孩子,是做母亲的天性
    就像无论孩子多不完美,父母亲都可以包容一样 :)

    ReplyDelete
  2. 我女儿常批评我,有时我会说:你就换个妈妈吧!她会说:ya, i like aunty xxx (那时我们的一位朋友), i like her, i want her to be my mom! 气死我了!

    ReplyDelete
  3. JJ: 哈哈!不用担心,孩子也是说说而已!像我气起来也会说不要当妈妈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