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28, 2013

赴一趟St Anne* 之约


美丽的St Anne's Church

记得很多很多年前曾经与一班公教学生青年(学青)乘电单车从槟岛过海到大山脚的St Anne's Church出席其主保弥撒。那时仍是旧教堂, 人山人海的, 其实很多到来朝拜的人都是非教友。他们用拜拿督公的方法来朝拜天主, 求子(最出名的灵验)、求健康、求财富。。。My GOD, 让真正要祈祷的人根本无法专心祈祷。最槽的是教堂外摆满做生意的商贩, 乘机 "发财"。要多乱就有多乱, 为此我的印象坏极了, 从此不去St Anne主保庆典, 即使大家都说所祈求的都会蒙祝福但都不能吸引我再去朝拜。我记得耶稣也不会喜欢这样, 他曾把一切在圣殿内的商人顾客赶出去, 把钱庄的桌子和卖鸽子的凳子推翻并向他们说:“经上记载:《我的殿宇, 应称为祈祷之所。》你们竟把它做成了贼窝。“(玛窦福音21:12-13)

一直到了五年前阿延领了洗, 我觉得应该让他去认识St Anne及借此朝拜天主, 我就带他去了这主保弥撒。今年维维也领了洗, 我也同样做了。也许我们都选在不是"正日"去朝拜, 人潮虽多但还不算拥挤, 我们可以四处走走看看听志工解说, 才得知原来老教堂是在山上的, 只留一栋墙,至今已有125年历史了。

维维背后的墙就是老教堂的旧址
  
 
这趟St Anne's Church之旅让我见识到了这教堂的美丽, 除了地理环境外, 更是领悟了圣人对主的谦卑信赖。我们也看到了本堂神师及志工们的种种细心安排及对朝圣者所提供的帮忙, 除了让大家对圣人有所认识外还推行了诸如“绿净环保运动”, 自己不但不丢垃圾还把他人所丢的都检起来; 提供免费食物, 并提醒大家惜食“考量食量、分享食粮、不留剩余“等活动。这些都是身为基督徒的我们为彰显基督的爱而应学习的。我们也参观了福传中心, 里面记录了满满的主的恩赐及信徒对主的谢恩。我的这趟St Anne's Church之旅让我改观并学习了许多, 实在不妄此行。

* St Anne 圣安纳是圣母玛利亚的妈妈也就是耶稣的外婆。她与丈夫圣若雅敬是虔诚信徒, 凡事依赖天主; 结婚二十多年才获得天主恩赐女儿玛利亚。为此他们把女儿奉献给天主。他们对天主的全心依赖是教友们的模范。

  圣安纳与小玛利亚的雕像
 

2 comments:

  1. 上次去时,怎么我的朋友没有推荐我们上山去看老教堂呢?有点可惜啊!

    ReplyDelete
  2. 哦,只剩一栋墙,在一个不是很高的山上。也是志工带我们上去,我才知道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