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30, 2014

诚信




缘起1

某日中午我在办公室内, 忽然有一名我不曾教导过的男学生敲门进来十分有礼的询问我关于期中考试作弊被捉将有何后果。

我见这名男生十分有礼而且询问的课题有关学业, 虽然不认识他, 我却不介意回答他的问题。我告之他最糟的后果是讲师有权让学生不及格, 因此这学生就必须在下个学期重读有关科目。

缘起2

传闻有一名男讲师遭暂时停职、内部调查。

传闻此讲师与女学生有暧昧。

传闻此讲师与学生有金钱纠纷。

传闻此讲师遭学生陷害。

传闻、传闻、传闻。。。

结果

忽然地我被传召成为了院方证人, 因为有学生写信投诉以上提及的讲师, 院方必须展开内部调查。信中又提及曾向另一名讲师询及期中考试作弊被捉的后果。我就是那名“另一名讲师”。

可是在听审会前我思前想后, 什至回家翻查日记, 实在无法确定这男生到我办公室的日期。为此在听审会中纪律委员会不认为我可以当证人: "Any student can consult any lecturer about the consequences of cheating in the mid-term test." 我自觉已尽力, 我没否认曾见过一名我不曾教过的男学生 (我也告之委员会我已不认得那学生); 我没否认我所说过的话; 只是没法确定日期。

听审会后我被某管理教训说: "我不是要你编故事, 只是要你说真话truth, 你连日子都记不牢, 你知这案件后果有多严重?" 语气上咄咄逼人, 而且一再强调 "You must tell the truth, the truth!",  语气上似乎怀疑我偏袒有关讲师。

我气极了回复说:"你可以怀疑我的记忆但绝不可以怀疑我的诚信。"

试想想我们的工作每日要见这么多学生, 回答他们的问题; 难道每次接见学生都要看日期时间拍照? 再说我与这讲师不熟而且又不认识有关学生根本谈不上要偏袒谁!

后记

至今我还是被蒙在鼓里不知道案情的 “经过” 是如何, 更毋论“真相”;但我问心无愧并可以大声说我没有说过任何破坏天主的国的话! 我保有了我的诚信, 没有向任何强权低头!
   

3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