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9, 2014

目送


阿延心爱的背包

在阿延考最后一张政府考试试卷时, 我如常地把他送至校门口。

不知从何时开始他下车时不再与我说再见。我望着他背着一个粉红色书包的背影,  书包是他在参加某活动时抽奖得到的礼物,  他还为能得奖而开心了几天,  一下子就看不见他的背影了,  这或许是最后一次送他回来学校了,  以后他可以自己开车了就不需要妈妈了。忽然我就想起了如今已是台湾的文化部长龙应台在她记录了她与孩子关系的一本书《目送》中曾提过 "我慢慢地、慢慢地了解到, 所谓父母子女一场, 只不过意会着, 你和他的缘分就是今生今世不断地在目送他的背影渐行渐远。你站立在小路的这一端, 看着他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 而且, 他用背影默默地告诉你: 不必追。" (p7)

我失去了阿延了吗?

想起阿延时值叛逆期了, 说话语气很沖、自大骄傲、管弟弟管得像管犯人般的让人看不顺眼; 结果他让自己与父母或弟弟的相处压力增大进而令大家的距离似乎越来越远。

我已经失去了我的小小延延 (可参阅博文《我的小小延延呢?》http://drkangsh.blogspot.com/2009/10/blog-post.html), 如今似乎连少年阿延我也将失去? 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想着想着我默默地流下了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