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8, 2015

过年



我在一旁看着孩子们走进走出地为他们的外婆架起桌台、摆放蔬果三牲、燃上香烛; 手脚一边忙着口中一边嚷着: "婆婆, 咁样放gam唔gam?" 气氛开心热烈。

我想这就是为何我喜欢过年的原因了。

不只是可以团圆, 而且一家人还可以兴高采烈地合作, 一齐进行一项 "文化" 活动!

我与孩子虽然是天主教徒, 但是十分愿意在每年的大年初九帮忙父母拜天公。为了团圆、为了合作、为了 "文化" 传承!

只是过年的一切一定是美好的吗?

不尽然! 过年也代表了年纪大了即将面对健康日愈衰弱了的 "残酷" 现实。

就像这个年我总觉得妈妈的脾气很坏, 看啥都不顺眼。唠叨父亲、埋怨妹妹、指责孙子、就连我也中枪; 似乎我们的言行举止都不达标。

我心中十分明白个中道理。

这些日子来妈妈的脚日愈绷紧无力, 行动愈发力不从心了; 加上妈妈向来不是一个很会表达自己的人, 我们难免不明白她的意思; 如今她必须依赖别人帮忙而我们因不解而无法达到她的要求, 她唯有生气了! 我想她气的其实不是我们而是自己的行动不便、她气的是自己的 "无力感"!

这时候我总会技巧性地提醒她, 也乘机提醒自己, 家人都在、都愿意帮忙, 希望她能明白一家人是互爱互助的。并提醒大家在新年间应散播正能量彼此忍耐互相帮忙。说負面的话, 于事无用、并且把场面弄糟心情弄坏, 何苦来着?

且让我们在新的一年散播正能量。存好心、说好话、行好事! 对四周的人的须要更加留意关心, 尤其是家人。让我们大家一起把爱传出去!

据说把剥了的蛋壳丟弃可以去霉运!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