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pril 29, 2015

你自由吗?你快乐吗?

 
 
刚阅读了联合国公布世界上最快乐国家的报告, 在158个国家内, 马来西亚排名第61位。前五名的是瑞士、冰岛、丹麦、挪威和加拿大。最不快乐而垫底的国家有饱受战乱的阿富汗和敍利亚。这项排行榜的评分标准包括了国内人均生产总值(GDP)、平均健康寿命、选择的自由度、免于贪腐的自由、社会支援系统。当下我明白了自由与否是会影响一个人的快乐程度。这也让我联想及我在上辅导课时所学习到的, 每个人都应该有权享有五种自由, 特别在这儿与大家分享一下:

1。我是否可以自由地去听和看?
2。我是否可以自由地表达我的感受我的想法?
3。我是否可以自由地去感觉我的感受?
4。我是否可以自由地表达我的要求及可以要求自己想要的?
5。我是否可以自由地选择冒险、尝试新事物?

每个人都有权享有自由, 这样我们的生命树上的五朵金花才能开得好开得茂盛, 我们才能肯定我们的生命是有价值的, 如此我们才会快乐。 (请参阅博文《自我的五朵金花》http://drkangsh.blogspot.com/2014/03/blog-post.html)

我自己呢, 有自由吗? 有快乐吗? 我问自己。

并且我有给我的孩子自由与快乐吗?

所上过的辅导课里亦提醒身为父母的我们有几项不能对孩子做的事:

1。 不能在别人面前践踏孩子的自尊
2。 不说伤害孩子自尊的话
3。 不可让孩子觉得焦虑

应了解孩子也有权享有属于他们的自由与快乐。

不过, 话说回来, 自由在于自己、快乐也在于自己。我们必须要懂得争取与珍惜。

在此, 我愿与大家共勉之!
   

2 comments:

  1. 我时常跟别人说:人生的自由权,就是可以选择要由哪一个框框跳去哪一个框框。

    听起来好像很灰,我也一直说我的人生其实并不自由,因为家庭教育的种种因素,使我不能自由表达我想要表达的,也不能随便进行我想要进行的一切。很多事情是我不能做的,因为要顾虑到很多方面,最主要的是父母方面的事情。

    然而,我并不会不快乐,因为如果换一个角度来想,快乐指数还是不会因为不自由而降低。比方说,我非常想自己一个人去旅行,哪怕只是一个人下去 KL 走一趟,但是那是我目前不可能做到的,因为我父母会不高兴,他们担心我是一个路痴,又容易相信人。我是埋怨过,不过也就当下一阵子的不高兴,后来换个角度想,也觉得他们也没错,因为他们是以一个父母的身份担心孩子的安危,是该让我感到欣慰、高兴的,至少还有父母的关怀。当然,我相信有一天,我可以证实给他们看,我是可以自己一个人去旅行的。哈哈~~

    我本身会觉得,自由和快乐指数多少是有关联的,不过最终一个人的快乐,是取决于他是否能够从不满中或者不自由的情况下,找到一份感恩的心情,从而让自己感到快乐。同样的,就像你说的,自由在于自己,快乐也在于自己。我们要懂得争取自己的自由与快乐,懂得珍惜自己的自由与快乐。 ^^

    以上所述纯粹是分享~

    ReplyDelete
  2. 家梅,你说得对。父母与孩子看事情有不同的角度; 其实何止父母孩子, 每个人对事物亦持有不同看法。怎样争取自由与快乐, 外在因素有着一定的影响, 但自己的责任也很大。如你所言, 我们耍争取及懂得珍惜自己的自由与快乐,共勉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