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0, 2021

我们为啥? 谈 "节卦"

 

Adapted from https://zhuanlan.zhihu.com/p/355383196 

表姐的骤逝让我心中产生了些情绪,落寞,淡淡地悲哀? 

我试着反省自己的生活,我们在做什么? 我们生活为啥? 

我与表姐相似地省吃俭用。我们不舍得花费,不舍得用钱。像我,我自己会想把钱💰存下,以防将来健康有问题时可以医治,也会想到妈妈的医药费还有孩子的教育费,如果可以的话,退休了有钱去旅行看世界。而表姐也常说把钱存下来退休时去旅行 (可是啊,事与愿违 😣)。为此我可以对家人十分大方,对自己就十分苛刻不舍得花费享受。就连自己须要一架平板或电脑,让自己工作或娱乐时比较方便,还是不舍得。明明不是浪费,明明是须要的,仍不舍得,只肯买了个二手笔电来用 😅。最可笑是,真的明明是可以负担的,就是不知为何要省钱$_$💰,要舍不得 😅! 

为啥? 死了帶不走啊啊(⊙o⊙)! 可笑的我! 

表姐的去世,表姐在生时的省吃俭用令我沉思了几天,带着淡淡的哀伤。碰巧〈易经〉课上到第六十卦 "节卦"。节卦提醒我们做人言行举止应该有所节制。对呀,没错啊,有节制的说话、有节制的行为、有节制的情绪及有节制的金钱运用等等是重要的,这尤其对人际关系会起很好的作用。但是,什么是正确的适当的 "节制"? 如何拿捏? 我会不会不够节制抑或太过节制? 痴儿! 

人啊,对未来的不知难免担忧疑虑无所适从; 有者因此觉得应享乐时当享乐以免无常到来,享不得乐; 有者却觉得应未雨绸缪,把钱存下以防不时之需。我与表姐就是后者,为此我们陷入了 "苦节" 🥺? 节卦卦辞提及: "苦节不可贞。" (适度的节制是重要的,过度的节制却是不应坚持长久的。) 如何 "节" 实在是做人应修的其中一门学问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