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9, 2011

生命告别之旅

我是个平常人, 为此总爱抱怨生活。每当面对生活中种种不如意时就会问: "为何是我? 为何倒霉的总是我?" 尤其是近年来在工作上的种种不顺心更是令我烦躁不安! 这种种抱怨一直到了年前我参加了王春新神父的信仰分享会, 因着分享会上的一句话"为何不是我?" 才让我有了应检讨及应改正的想法。


王神父是在分享会中提及了单国玺枢机主教所写的一本书: 《生命告别之旅》。而我在几番辗转下终于通过在大众书局任职的学生购得此书, 仔细阅毕, 心存感恩, 深知天主爱人, 自有其奇妙安排, 人不一定明白, 只要承行主旨即可。

书中提及单枢机主教在84岁退休后原以为可以安享晚年做些自己爱做又想做的事, 悠闲过生活; 岂知竟被诊断出患上了肺癌中最难缠的"非小细胞肺腺癌"。他真是不甘心, 自然反应: "怎么是我! 我既不抽烟又不酗酒, 怎么轮到是我?!" 但他祈祷后, 心情便平静了, 反过来问自己: "为什么不是我? 为什么患绝症的都该当是别人? 我有什么特权不得此症!" (p16) 读到这里时, 我流泪了! 我就是一个常要求特权的人, 老以为自己凡事就该顺心顺意, 老以为我是应当蒙天主特别眷顾的, 真是惭愧啊!

为此他决定在得了绝症之后"把肺腺癌交给医师, 将调养交给自己, 将末期肺腺癌交给安宁疗护, 把遗体交还大地, 将信仰财宝留给心爱的朋友, 将灵魂交给天主。。。" (p3-4) 他并请大家不要用祈祷勉强天主显奇迹, 破坏天主所制定的生老病死的自然规律, 而要祈求天主给他足够的力量"承行主旨" (p68)。真是令人钦佩!

拥有大爱大信德的单枢机主教相信这绝症是天主赐给他人生旅途中最后一程的伴侣(他称这肺腺癌为他的"小天使"), 让他可以把握时间, 尽量利用"老病废物"的剩余价值以荣主益人。为此他愿意南下北上的在台湾的宗教场所、学校、大专、监狱、民间团体及公家机构等等办一场又一场的分享会, 分享其对信仰与生命的看法, 以达他所说的荣主益人。

如耶稣般背起十字架

书中处处显示单主教的大信德, 他说: "宗教信仰使我了解生与死的奥秘; 使我能够享受健康, 也能心平气和地接受不治之症; 。。。在死亡中看到生命, 使我积极、勇敢、负责、尽职、幸福、快乐地走完人生的旅程, 回归天父家, 永远生活在天主的无限大爱中 (p10)。

他亦强调了"牺牲享受, 享受牺牲"的生活哲学, 是日常生活的一种力量 (p38)。真正的爱是付出, 而不是占有, 是牺牲自己, 成全别人。爱到极点, 就是无条件地奉献牺牲自己。至于"享受牺牲", 就是看到别人因自己的牺牲而获益, 所感受到的内心安慰与喜乐 (p33)。这令我想起了在学青中所学到的"成己成人", 但我行动了多少? 真惭愧啊!

影响单主教的重要人物之一: 先教宗若望保禄二世, 于今年五月一日被奉为真品

愿得平静安宁

2 comments:

  1. "宗教信仰使我了解生与死的奥秘; 使我能够享受健康, 也能心平气和地接受不治之症; 。。。在死亡中看到生命, 使我积极、勇敢、负责、尽职、幸福、快乐地走完人生的旅程"
    喜欢这一句,说得很好。没有多少人能够正面看待自己的生命,尤其是当一个人知道了他的生命终点之后……

    ReplyDelete
  2. Yes,you are right,要坦然面对生活与生命是不容易的!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