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8, 2012

《你在天堂里遇见的五个人》读后感


知道这本书很久了,而这次在机缘巧合下读了它十分喜欢,也为我的假期划下了一个美丽的句号。书中提及人死后会在天堂里遇见五个人。这五个人可能是我们认识的,不认识的,记得的或不记得的,但他们在我们一生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可以让我们明白为何我们在世上生存过。

书中主人翁是一位跛脚的退伍老兵,爱迪,他一直当露比码头的游乐场维修员。在他八十三岁生日那天,为了拯救在突发事故中身处险境的女孩而殒命游乐场。醒来时,爱迪已身处天堂,遇见了五个被他或铭记或忽略或遗忘了的人,引领他寻找逝去的时光,追问人生的谜底。每个人在爱迪生命里出现都有一个原因,并都永远地改变了爱迪的生命里程。当时爱迪可能不知道,而天堂存在的意义就是让人们理解他们在地球上的生命。这让爱迪学习与领悟了许多重要的人生道理。

爱迪在天堂里遇见的第一个人是被他在少年时误杀了的杂耍团里的蓝皮人。当时少年爱迪和朋友们正在玩棒球,棒球落到了街上,爱迪跑去捡球,冲到了一辆汽车前面。汽车司机连忙掉转了方向,从他身边擦过。他不知道这导致司机即蓝皮人后来心脏病病发而死亡。爱迪在天堂里所学到的第一课是所有的生命都是相互关联的。死亡把一个人带走的同时,也留下了另一个人,在被带走和被留下的短短距离中,生命改变了。

上尉是爱迪在天堂遇见的第二个人,他是爱迪在菲力宾当兵时的指挥官。当时爱迪负责放火烧敌营岂知后来才发现有人在营内,他发狂想入火场救人。上尉为了阻止他而开枪打伤他的脚。结果他的生活永远改变了∶他不能再跑步,不能再跳舞。更糟糕的是,他对周围的事情也不再有同样的感觉。他变得孤僻起来而变成了一个不同的人。上尉教了爱迪在天堂里的第二课∶“你失去了一些东西(腿),但你也得到了一些东西(生命)。”

露比是前游乐场老板的妻子。老板用她的名字来命名游乐场。爱迪并不认识露比,爱迪出生时露比已死了。但露比却是爱迪在天堂里遇见的第三个人。她让爱迪明白了他父亲在码头内的生活,并让他了解为何父亲从小对他不友善,从而教导了他第三课“要宽恕父亲”。

接着爱迪遇见了47岁就去世了的妻子玛格丽特,爱迪生气妻子的早逝,这令他在人间孤独生活。但妻子教了他在天堂里的第四课∶失去的爱仍是爱只是形式不同了。它会成为一个人的记忆,永远陪着这个人。人生总会结束,爱却没有终点。

最后爱迪在天堂里遇见的第五个人是他在放火烧敌营时误杀了的小女孩塔拉。爱迪十分内疚,自觉一辈子无用。塔拉却告诉他天堂里的第五课∶他是一个有用的人,他在游乐场维修游乐机,保护小朋友的安全,让小朋友欢笑。

读完这本书后,我会想,将来我在天堂里会遇见那五个人呢?会不会是祖父母或姑姑?他们会告诉我父亲的童年吗?或许是外公外婆,大姨,舅舅?他们会向我说起妈妈的成长过程吗?父母是我的启蒙老师,他们对我人格的影响是终身的。当然我在天堂里可能会遇见余廉神父,是他创立了学青,让我认识了一班好朋友及天主教进而成为了天主教徒,这对我的待人处事态度,对我的一生有着深深的影响。此外,我可能会遇见我的家公家婆或者是刚去世,十分疼爱吾夫的娴姑,或许他们会告诉我吾夫的成长故事,让我更了解吾夫的性格由来。。。可能我还会遇见。。。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