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30, 2015

我在学习右盗的谦卑



第一次我相信办告解* 我的罪是可以得到天主赦免的。

向来对于信仰我似乎是一知半解, 只是我总是幸运的。如福建人爱说的: "天公爱憨人" 天主爱我这个傻人! 我总是被天主所祝福的。

虽说对信仰一知半解但我还是个典型守规则的孩子, 尤其是近年来由于要给孩子当榜样, 我都会尽力履行教会规条, 如出席主日弥撒、守大小斋、办告觧。。。没有怀疑或者说也没有相信, 就是 "照做"!

为此在弥撒中每回提及 "我们全心归向上主" 时, 全心! 全心? 我就汗颜了!

一直到了这个四旬期岀席了保祿神父的避禁〈欣然接受唯一的使命〉其中提及了有冥顽不灵不知悔改的左盗, 临死时仍与愚昧的群众揶揄耶稣; 可是也有死前愿意悔改的人如右盜。神父请我们注意右盗的谦卑, 他不求上天堂, 只希望被记得。神父并强调了悔改的重要**。

刹那间我十分感动, 我明白了天主是不会放弃我们的即使是我们临死才悔改。似乎到了这刻我才开了窍, 才相信天父可以并愿意赥免我们的罪。为此我第一次十分的认真看待和好圣事*。

我很仔细地省察自己的过失。我的坏脾气、我对父母丈夫孩子的不耐烦、我的负能量、说坏话是非、自私、贪小便宜。。。

正巧我有一个在班上爱说话而让我觉得她不专心的学生来要求我给她加分, 我马上反应说 "你不配", 这学生就一声不响的走开。我那一刻为自己的冲动行为觉得懊恼难受。并且一直以来我对丈夫孩子十分的唠叨发脾气看不顺眼, 尤其是阿延的自负骄傲还有维维的胡塗不负责任等等。

我学习右盗的谦卑, 放下自己而向天主认罪并祈求天主的宽恕与带领。我相信天主是我可以依赖的!

之后。。。面对家人学生时我的脾气似乎好了一点; 在弥撒中我也似乎比较敢回应 "我们全心归向上主" 了!
 
我在学习右盗的谦卑, 你也一起来吧!

* 和好圣事是教会七大圣事之一。教友向神父说明己罪并祈求天主的宽恕。亦被称为办告解。

** (耶稣与两个强盗被县十字架上) 悬挂着的凶犯中, 有一个侮辱耶稣说:「你不是默西亚吗? 救救你自己和我们吧!」另一个凶犯应声责斥他说:「你既然受同样的刑罚, 连天主你都不怕吗? 这对我们是理所当然的, 因为我们所受的, 正配我们所行的; 但是, 这个人从未做过什么不正当的事。」随后说:「耶稣, 当你来为王时, 请你纪念我!」耶稣给他说:「我实在告诉你: 今天你就要与我一同在乐园里。」 (路加23: 39-43)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