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2, 2019

没有拜天公的天公诞 🙏!


借用表姐夫传来的拜天公照片 🙏!

天公诞可说是福建人的大日子,是福建人农历新年的高潮! 

往年每逢天公诞我们都会回娘家帮忙。天公诞前几天就会先购买拜天公必用的特别泊纸香烛;天公诞当天去巴刹排队购买黄梨水果、糕点、烧鸡鸭、烧肉;当然还有少不了的甘蔗。 

到了年初八午夜十一时左右我们就会开始搭高桌子当祭台,挂上黄泊纸绑好甘蔗在桌子两旁,然后摆上祭品,接着燃香点烛开始拜祭。 

我与孩子是天主教徒,不拜其他神佛;但不介意帮忙爸爸妈妈准备,让他们专心祭拜天公。孩子们也十分热心帮忙。我们都把这仪式当着传承文化、一家人团圆的机会。

当祭拜完毕烧完泊纸,孩子们就马上帮忙收拾,把烧鸡鸭与烧肉等吃的快快搬入㕑房。他们的婆婆就会识做把食物斩开切片让孩子大快朵颐 😋。大人们也会把冰好的红酒啤酒拿出来配肉吃。一家人一起边吃边说笑不亦乐乎! 

后来父亲离世,依照道家传统,家中三年不拜天公。好不容易三年过去,我与孩子们以为可以进行这仪式了,却偏偏遇着妈妈去年小中风,手脚不太灵活了。妈妈就说简单化拜天公仪式,只拜水果 🍎 了。我与阿维口上不说什么,心中却惋惜。少了一个团圆的机会、少了一个 “文化传承” 吧?

这一午夜我独坐客厅内看书 📖,当人们开始祭拜天公而四处烟花爆竹声响起时,心中的落漠升起,这一刻有一种 “回不去了” 的感觉,不免神伤 😧! 但很快地我就收拾好心情,抬头看天向着天主,我的天公祈求我国国泰民安,人人安居乐业,并愿家人平安喜乐康健 🙏;之后我望着墙上父亲的相片笑笑说:“爸爸,Happy New Year 😊!” 

没有拜天公的天公诞,我的心还是温馨平安的 😄!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